欢迎回来!
   ditan@cepp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能源保供稳价多管齐下

2022-05-20 14:03:38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我国原煤产量增长10.7%,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折射出我国能源增产保供有力有效。

面对多地复产复工提速和即将到来的夏季用能高峰,近期中央层面密集部署要求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多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多地也纷纷从煤炭增产增供、加大融资支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部署,为“迎峰度夏”做好准备。

5月16日,装有近3400吨新疆天池长协煤的专列到达宁夏中卫市迎水桥货站场,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中卫热电打通了市场长协对矿直供第二条循环班列运输通道,对下一步“疆煤进宁”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是宁夏最大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同时肩负浙江、山东两个用电大省的“西电东输”任务。截至目前,该公司燃煤库存可用天数稳定在15天以上,为迎峰度夏机组满发提供了充足“口粮”。

2022年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

“增产保供持续加大,主要能源产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能源等基础工业保持增长有利于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

数据显示,4月我国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和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2%,较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进口原油同比增长6.6%,而3月为下降14.0%。

付凌晖表示,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国际能源产品价格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进口成本,给部分行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但是要看到,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而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

继3月创历史新高后,4月原煤生产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3.6亿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实现了13.2%的增幅,价格同比涨幅比3月回落0.5个百分点。

确保能源正常稳定供应,一方面要稳住存量,挖掘煤炭、煤电、油气的生产潜能,一方面要做好增量,把风、光、水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好。

4.5亿千瓦,这是到2030年我国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总装机目标。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透露,8500万千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第二批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

从4月电力生产情况来看,新能源表现突出,尤其是太阳能发电增长24.9%,比上月加快8.1个百分点。

一系列迹象表明,当前我国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但也须未雨绸缪,做足“迎峰度夏”准备。

“当前受疫情等影响,能源需求还是偏弱,煤炭供需形势好转。后期工业生产全面恢复时,用电会出现大幅增长,再叠加七八月夏季用煤高峰,供需有可能会出现偏紧的情况。”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石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形势存在不确定性。

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多地多部门也纷纷研究部署推进今年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各项工作。

例如,日前重庆启动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将突出抓好电力电量电煤平衡和综合调度。山东正组织各发供电企业抢抓当前用电负荷较低窗口期,有序安排设备检修,为迎峰度夏做好准备。

首要任务是发挥煤炭的主体能源作用。“要下大力气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建立弹性供应机制。”石瑛建议。

根据计划,今年我国将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云南省2022年能源保供实施方案》明确,力争全年全省煤炭新增产能1000万吨以上。山东表示全年煤炭日均产量保持在23万吨以上,力争达到25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煤电企业亏损,煤炭企业增产意愿不强。而且,部分地区物流因疫情受阻,短期内增加中间流通成本。”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刘满平介绍说。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电煤价格总体持续上涨,导致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同比额外增加1300亿元左右,部分企业现金流异常紧张。

煤价稳则电价稳,能源价格的“基本盘”就稳。按照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要求,自5月1日起,山西等多地明确了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和现货价格合理区间。近半个月,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声并要求各地加大督导落实力度,16日再度强调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需方签订中长期合同时,不得通过捆绑销售等方式变相提高交易价格,超出合理区间。

缓解电力企业资金压力的举措还有更多: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增加至3000亿元;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

近日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为华能岳阳电厂、华电常德电厂等煤电企业发放贷款10.8亿元,支持其加大2022年度夏峰、冬峰期电煤储备。重庆也将加强燃煤发电企业融资协调服务,确保发电企业电煤采购资金融资需求。

刘满平建议,按照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从“增加供应、稳定价格、提升承受力”三个角度出发,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努力增加产能,着力加强储备,推进进口多元化,稳步推进转型,进一步细化稳定价格相关工作,构建能源保供稳价体系。

走进专委会
专委会简介
领导成员
服务内容
章程
专家委员会
入会指南
会员单位
专委会动态
公示公告
工作简报
分会会议
组织活动
行业新闻
行业动态
技术发展
会员动态
会员活动
会员风采
会员需求
政策法规
行业政策
法律法规
问题研究
调研报告
会员互动
培训研讨
技术规范
应用需求
制度标准
交流问答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851号 上海电力大学

电话:

邮箱:ditan@cepp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