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来!
   ditan@cepp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互动 > 技术规范 > 正文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常态化调度跟踪监督强化碳数据质量管理

2022-04-03 14:57:2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中碳能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案例。紧盯碳数据质量管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谈话提示、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跟进监督,督促驻在部门查处碳排放数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依法厘清、从严追究监管单位、排放权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责任,保障碳市场健康运行。

“真实、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是碳市场健康运行的前提,强化其质量监管关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系绿色低碳发展全局,这项工作绝不能松懈。”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碳市场组建、投运以来,该纪检监察组执行监督方案,将加强碳数据管理质量工作纳入对驻在部门政治监督台账,与主责司局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常态化调度跟踪,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更新台账、逐一办结销号。“针对信息报送不及时、重要情况不报告等问题,我们约谈有关负责人,提醒提高站位、强化责任。”

“本次曝光的伪造检测报告、制作虚假煤样、报告结论失真失实等问题虽是个别现象,但也反映出碳市场监管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该负责人说,紧盯个案查处的同时,纪检监察组注重推动做好深层次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要求驻在部门继续深挖案例问题线索、全面排查企业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强化源头治理,协同驻在部门梳理碳市场相关监管工作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据了解,梳理发现存在的廉政风险集中表现是:在制定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总量确定与分配方案等相关文件和对外委托方面具有一定的裁量权,存在受托徇私和权力寻租的空间;不按规定把关或不按程序民主决策;利用职务之便透露非公开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在监督推动下,生态环境部实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等具体管理规则,规范碳市场运行重点环节,确保廉洁、高效。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跟进监督碳市场碳排放核算、配额分配、核查、履约清缴等工作开展情况,督促驻在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创新监管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能。与此同时,对落实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上一篇:没有了
走进专委会
专委会简介
领导成员
服务内容
章程
专家委员会
入会指南
会员单位
专委会动态
公示公告
工作简报
分会会议
组织活动
行业新闻
行业动态
技术发展
会员动态
会员活动
会员风采
会员需求
政策法规
行业政策
法律法规
问题研究
调研报告
会员互动
培训研讨
技术规范
应用需求
制度标准
交流问答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851号 上海电力大学

电话:

邮箱:ditan@ceppc.org.cn